箱: 码:
整形论坛
联系站长: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认领网站]名称

重庆西南医院

网址www.xnyy.cn 
谷歌 PR
百度 BR
搜狗 SR
关注人数:0
收录日期:2013-11-21
更新日期:2023-11-16
其他信息:入站--0 出站--0
TAG 标签重庆西南医院 
重庆西南医院图片

网站简介

     西南医院坐落于两江环抱、山水相依的重庆市沙坪坝区高滩岩上,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前身系国民政府中央医院, 1929 年建于南京, 1941 年迁至重庆, 1950 年正式命名,现为第三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经过 80 多年的建设发展,业已成为一所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医院。医院占地面积 300 余亩,建筑面积 36 万平方米,展开床位 2600 余张,拥有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PET/CT 、 3. 0MR I 、双源螺旋 CT 、 ECT 、脑磁图、大型高压氧舱群、神经导航系统等高精尖诊疗设备,年门急诊量 298 万人次、收治量 11 万人次、手术量 5.8 万台次,医教研护工作协调发展,办院综合实力国内一流。
    学科优势明显   拥有国家级重点学科 10 个 ( 烧伤科、肝胆科、感染病、泌尿外科、神经外科、骨科、胸心外科、整形外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 )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 2 个 ( 消化科、眼科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 1 个 ( 中西医结合风湿病 ) ,全军医学研究所 7 个 ( 烧伤科、肝胆科、感染科、泌尿科、消化科、神经外科、病理科 ) ,全军专科专病中心 7 个 ( 骨科、眼科、普外科、检验科、妇产科、心内科、康复科 ) ,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均为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及重庆市重点学科。
    人才实力雄厚   现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 4000 余名,其中高级职称 358 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44 名,现有重庆市医口惟一的中国科学院院士 1 名,“ 973 ,,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 名,长江学者 1 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3 名,博士生导师 79 名,硕士生导师 166 名。
    医疗特色突出   形成了创 ( 烧 ) 伤、消化系疾病 ( 肝病 ) 、心脑血管病、感染病、泌尿系疾病、眼病、肿瘤综合诊治、康复整形等八大临床优势领域 ; 培育了乳腺、关节、风湿病、眼底病、前列腺疾病、疼痛治疗、心理治疗、优生优育等八大临床专病特色 ; 锻造了大器官移植 ( 心、肝、肾、多器官联合 ) 、全系列微创外科 ( 各系统腹腔镜、介入、内镜、射频 ) 、危重症救治、组织工程修复、基因诊断治疗等五大临床核心伎术。
    科技创新活跃   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16 项,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医疗成果)一等奖 31 项、二等奖 146 项,承担省部级以上课题 1200 余项,其中“ 973 ”、“ 863 ”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 62 余项,获科研经费 3.8 亿元,在国外 SCI 收录杂志发表论文 700 余篇。
    医院始终坚持姓军为兵、姓军为战的办院方向,秉承“做行业典范、建一流名院”的建院理念,按照“适度规模、内涵建设、创新发展,以质量特色取胜”的发展思路,努力建设“跻身世界一流名院方阵的研究型医院”。 2002 年,在国内较早通过英国皇家标准协会 (BSI) 的 IS0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2003 年,建成 9.7 万平方米的外科大楼 ;2006 年,建成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 ;2007 年,建成 7.6 万平方米、能够同时容纳一万人就诊、集现代化智能化人性化生态化于一体的新门急诊大楼,获批全国首批数字化试点示范医院 ;2010 年,通过国际 SIDCER 伦理认证。先后获全国优质服务百佳医院、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军先进医院、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单位、总后先进师旅团级党委、重庆市民看病首选医院等殊荣。

发展成就

“十一五”以来医院建设发展成就

在军委、总后和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关怀下,院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医院建设发展全局,按照校党委“以质量取胜、以特色取胜”的办学思想、“实施一流发展战略、建设世界医学名校”的总体思路和“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政治要求,前瞻性谋划、科学性管理、研究型工作、生态型发展,以主题建院、凝聚共识的发展策略和创新举措,推动医院建设从实现跨越式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变,取得了一系列引人瞩目的成就。

研究型医院建设反响强烈。院党委紧紧扭住“主题主线”,加快医院建设“转型转变”,出台《关于加强研究型医院建设的决定》和《研究型学科和研究型团队管理办法》,遴选首批 5 个研究型学科、 4 个研究型培育学科、 3 个研究型特色专科和 3 个研究型团队,重点支持、重点培育,经验做法受到总后和学校首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褒奖,在军内外产生强烈反响,被确定为全军首批研究型医院建设试点单位。

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扎实有效。圆满完成总后赋予我院的贯彻《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建立指挥军官 ( 医疗卫生系列 ) 考核评价体系、深化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和创建“平安医院”试点任务,经验做法在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和军队参加平安建设座谈会上发言交流。
        学科人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国家重点学科和重点培育学科由 2 个增至 12 个,全军研究所和专科专病中心由 6 个增至 12 个, 6 个专科分院和 3 个跨学科专业学术技术联台体形成高水平学科群,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长江学者和“ 973 ”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实现零的突破。
       

服务部队保障打赢走在前列。建成全军首个战创伤模拟培训基地,出色完成抗震救灾等医疗保障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疗救援任务,首次代表国家军队抽组医疗队整建制出国演习,在全军医院为部队服务工作大检查中取得优异成绩。

医疗技术特色优势创新发展。西部第一家、全国第三家开展“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牵头制定 10 项卫生行业标准和技术指南,全国各地来院就诊病人约占 34% ,军地伤病员称赞西南医院“敢看别人不敢看的病,能开别人开不了的刀”。

临床教育训练改革不断深化。构建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多层次全覆盖临床教育培训体系,建成首个全军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获全国百篇优博论文提名奖 2 篇、全军优秀学位论文 12 篇,在全军信息化教学法竞赛和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在军队院校教学工作评价中取得全优成绩。

科学研究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建成一批前沿科研技术平台,牵头承担国家重大重点课题 30 余项,获科研经费 2.7 亿元 ; 获省部级一等奖以上科技成果 22 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5 项 ; 发表 SCI 论文近 500 余篇,单篇影响因子 10 分以上的 6 篇,最高影响因子达 47.05 。

优质护理服务品质示范引领。医院被评为全军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医院,获批全军创伤护理示范基地和重庆市产科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神经外科鲜继淑护士长荣膺第 42 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成为三所军医大学和重庆市获此殊荣的第一人,受到胡主席和军委总部首长的亲切接见。

行政后勤工作精细高效有力。医院被评为全军绿色营院和重庆市“十佳园林式单位”,新门急诊大楼被评为全国医院建筑优秀设计一等奖。安全稳定工作经验做法被全国、全军、总后和学校推广,解放军审计署对我院财经管理和建设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现代医院管理形成先导体系。形成了以IS09000标准化管理平台为核心的科学质量管理体系;建成了以院内数字化、区域数字化和卫勤数字化为重点的数字化医院管理平台,医院管理和各项工作全面实现网络化、信息化和自动化。被评为“全国改革创新医院”,《医疗质量与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研究》获中国医院协会首届科技创新奖二等奖。

一流名院品牌效应全面凸显。在西部地区率先通过国际SIDCER伦理认证,高精尖诊疗设备与国际同步,诊疗服务理念、临床研究规范与国际接轨,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眼科长期接受培训澳大利亚实习生,临床技能模拟培训中心成为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基地,国家计生委全国高级计生人才培训基地落户我院。

今日西南医院,集80余年厚重历史和30多年改革创新于一体,始终走在为部队服务工作的前列,走在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和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前列,走在国防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前列,在军内外乃至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行业典范的龙头地位和一流名院的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议期间,军委徐副主席称赞西南医院“名气很大”,总政李主任称赞西南医院是“名院”;在访问秘鲁观摩中秘联合军演时,陈总长称赞西南医院医疗队参演“非常成功、非常精彩、非常满意”;院庆80周年之际,总后廖部长题词褒奖西南医院“科学发展典范、卫勤保障先锋”,孙政委题词勉励西南医院“弘扬黎鳌精神、建设一流名院”;庆祝建党90周年前夕,总后刘政委来院视察井出席我院“颂歌献给党”红歌演唱会,对医院建设发展和院园文化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校党委和罗校长、高政委称赞院党委是个“好班子、强班子”,医院“全面建设、全面过硬”。

研究型学科和研究型团队是研究型医院建设的重要支撑,医院出台了研究型学科和研究型团队建设管理办法。为学科制定个性化发展规划,按研究型学科、研究型培育学科和研究型特色专科进行分类建设。一是实现传统优势学科的转化医学发展;二是实现新兴壮大学科的转型发展;三是实现特色学科的突破发展。注重挖掘富有潜力的优秀人才苗子,制定个性化培养规划,打造研究型团队。一是整合力量构建跨学科交叉团队,二是凝炼方向打造学科整体团队,三是强化特色构建亚专科团队。
上一个:没有了 下一个:大坪医院

网站评论

目录简介 | 最新收录 | 数据归档 | TOP排行榜 | 站点地图 | 京ICP备12050252号-5
Copyright © 2009-2018 huga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整形论坛
Processed in 0.856708 second(s), 21 Queries, Gzip Enabled